2007平溪天燈節




天燈,又名孔明燈,相傳原是用於通信之用,
如今,人們將自己的小小願望灌溉於此,
學業進步、愛情長久、健康平安、世界和平,
不論靈不靈驗,但夢想總有了個寄託。
天燈有個美麗的傳說,只要天燈飛得越高越遠,夢想便越會實現,
放手,讓親手打造的願景冉冉升空,
只希望這一切都更加地美好,
而我們的夢,乘風飛翔。


2007年3月3日

在瑞芳車站與寶貝會合後,沿著102縣道上到九份,
暖陽照耀下的九份,格外顯得有生氣,人潮絡繹不絕的,
耳邊三兩句的日本語和美語,濃濃商業氣息的老街,衣著入時的年輕男女,路旁的日式矮房,
形成一種獨特卻不協調的美感,九份走mix & match風格。



愛甜食的寶貝兒到九份不會放過芋圓的,而芋圓就是要吃九份國小旁的阿柑姨。
芋圓和蕃薯圓都是真材實料製作而成,往觀景用餐區走去,可以看到堆積如山的芋頭和蕃薯,
用餐區可眺望整個山城,靜謐祥和的畫面和耳邊的高聲吆喝,有著強烈的對比。
下山後進入瑞芳市區,走台2線接縣道106往平溪,山路蜿蜒,是重型車友的殺彎聖地,
不時可聽到低沉的引擎嘶吼聲,行雲流水般的過了幾個彎便消失在視線。

沿著縣道106,大約20多分的車程便到達十分,鐵道縱貫於老街中央,沒有柵欄,
火車與當地居民和遊客緊緊地結合沒有距離,步行在碎石與枕木之上,別有另一番趣味。





十分車站旁的靜安吊橋,雖不比碧潭吊橋的大人氣,但相較於人山人海的碧潭,我卻較愛靜安橋的寧靜與安祥



十分的榕樹下米粉湯,店如其名,有顆老榕樹庇蔭著,即使大太陽也不覺燥熱,
價錢和食物也還可以接受,在此隨意解決了中餐。

離開十分,再接回縣106,很快就到平溪,菁桐國小是今天的天燈會場,
下午便聚集了大批的警員準備協助交通管制,下車走走,菁桐國小只需一小段階梯就能上去,
沒有圍牆隔離,相較於都市,是很迷你的一間學校,但我們也從壁上的磚瓦看見了城鄉差距是如此的嚴重。
山區加油不易,便直行尋找加油站,沒想到我們找到的加油站,竟是離我們40分鐘車程的加油站,
中途經過深坑老街,距離台北僅剩2公里,加完油,又得重新爬山路上去。

回到菁桐老街,店家擺售著一疊疊最熱門的商品:天燈,寶貝兒看到冰棒又忍不住要吃,味道很棒,但我怕冰:Q
嚴重鏽蝕的柵欄上懸掛著寫滿願望的竹筒,人們將願望書寫於上,心誠則靈。



和寶貝兒合力寫完了一個大天燈,字字句句都是我們的小小心願和夢想。



掛上許願筒,願我們的希望在此刻開始發酵。



山區看不見夕陽,只覺夜幕漸漸低垂,便往菁桐國小去,停下車,第一波第二波的天燈已緩緩上升,
遠眺點點螢火漸漸飄遠,成了點點繁星盪漾天際。
帶著愛與希望的天燈步向會場,將沾滿燃油的金紙掛在底部撕開弄散,噴燈點火,
兩人抓四角,見天燈漸漸膨脹,發光發熱,
1、2、3、4、5,飛吧!
所有的感動都在天燈順利升空後迸出,飛得很高很遠,
願希望就此啟航,夢想都能實現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